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副教授>>正文

 

乔惠波

2021年05月25日 13:12  点击:[]


姓名

乔惠波

出生年月

1980.03

性别

学历学位

研究生  博士

职称

副教授

导师类型

硕导

联系电话

Email

qiaohuibo@sina.com

招生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教育经历

2012.9-2015.7 清华大学  博士研究生

2001.9-2004.7 河北师范大学  硕士研究生

1、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逻辑研究”(项目编号:20BKS028)资助金额20万,研究起始日期为2020.9—,在研;

2)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生成逻辑研究”(课题编号:TJKS19XSX-019),资助金额2万元,研究起始日期为2019.7-2021.9,结题;

3)主持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委托项目“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合同编号:zb2019-001)资助金额10万,研究起始日期为2019.6-2020.9,结题

4)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基本经济制度视域下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5JD710027),资助金额3万元,研究起始日期为2015.9—2017.9,结题;

5)主持校级教改项目“思政课中班规模下研讨式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研究起始日期2020.3-2021.6,结题;

6)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研究”(项目编号:20ZDA010),结题;

7)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项目编号:11&ZD067),结题。

2、论文: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展的三重逻辑》,《河北学刊》,2023年第3期,独立,CSSCI。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的三重样态》,《天津日报》,2023年3月31日。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探索、贡献及其启示》,《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独立,CSSCI。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再读毛泽东《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毛泽东研究》,2022年第2期。北大核心,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试论共同富裕的内涵、基础及推进路径》,《东岳论丛》,2022年第2期,独立,CSSCI。

《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百年探索及启示》,《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独立,CSSCI。

《新时代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与治理效能》,《求索》,2021年第2期,独立,CSSCI。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学理逻辑和实践进路》,《改革与战略》,2021年第5期。

“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考》,《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21年第1期,独立。

《混合所有制企业最优股权结构的影响因素分析》,《企业经济》,2020年第3期,独立,北大核心。

《新中国70年经济体制演变的线索、逻辑及展望》,《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独立,CSSCI。

《毛泽东与新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求索》,2019年第5期,独立,CSSCI。

《改革开放40年与小康社会建设》,《探索》,2018年第5期,第二,CSSCI。

《德治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及其实现路径研究》,《求实》,2018年第4期,独立,CSSCI。

《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与现实路径》,《教育评论》,2017年第10期,独立,北大核心。

《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研究》,《经济体制改革》,2017年第4期,独立,CSSCI。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三个维度》,《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独立,CSSCI。

《现行农村土地制度的缺陷及对策分析》,《农业经济》,2016年第2期,独立,北大核心。

《重新认识马克思的“个人所有制”及其当代意义》,《广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独立,北大核心。

《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研究》,《企业经济》,2016年第11期,独立,中文核心。

《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主义研究》,2015年第3期,第二作者,CSSCI。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与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4期,独立,CSSCI。

3、著作:

参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中国战略》、《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问题研究》等学术著作。

 

上一条:张树明 下一条:杨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