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集体备课会

2020年04月30日 16:04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好集体备课工作,交流在线教学经验和心得,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的现实性和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29日下午开展在线教学集体备课会,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享和交流。校领导刘东志、杨庆新、郭滇华、杜长有、郑清春、魏东、张继东、陈胜勇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会上,程婧、熊双风、徐一卯、王青山、晋利珍等五名教师结合各自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了教学体会。



程婧从时政速度、情感温度和理论深度三个方面总结概括了线上原理课堂的三个“度”,提高学生的政治鉴别力,提升学生的政治情怀,坚定学生的政治信念。


熊双风从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线上线下教学的异同,以及线上教学缺陷的解决办法展开,介绍了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他结合纲要课的特点,与新冠疫情的成功防控紧密结合,将历史的丰富史料与现实的生动实践相结合,将课程理论蕴含的宏观命题具象为学生可感可知的家国情怀和场景。



徐一卯分析了在线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提供的新机遇,要选例得当、幽默风趣,同时又有深度、有高度。在课堂中还要讲好抗疫故事,加强思想引领,以学生为本,保持线上思政课堂的温度,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王青山从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带来的教学环境变化和技术挑战的背景出发,探索线上思政教学的新形式、新方法,呈现了疫情期间从被动适应到主动谋划的适应过程,并就自有网上资源建设和疫情期间的学生实践教学开展进行了有效探索,积极推进新时代的思政课改革创新。



晋利珍从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两个角度全面梳理思政课在线教学的经验心得,采用“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课前、课中、课后、课外有机衔接,相互补充,做到学生弹性、多样、错峰自主学习与教师有效指导、讲授、答疑深度混合,积极探索金课建设的指导方法。

校长杨庆新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老师们备课充分、准备精心,网课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的作用。他建议老师们,进一步加强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吸引学生注意力,并充分思考学生返校后的线上线下教学结合问题。

党委书记刘东志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疫情期间形成的线上经验常态化,提升常态化的教学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使思政课活起来、灵起来、深起来;三是要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以问题为导向,引领学生思考,运用好主渠道主阵地,推动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次集体备课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学院以线上的方式组织集体备课会进行经验分享,素材积累,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提升,为建设思政课“金课”和“智慧课堂”提供了宝贵经验。

上一条: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