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走进历史,培根铸魂——在实践教学中学习“四史”、感悟真知

2020年11月21日 09:23  点击:[]

为了使“四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1118日,纲要教研室朱秀民、高思峰、熊双风三位老师带领2020级机械、电气专业的101名本科生共赴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集实践教学、“四史”融入与小班讨论于一体的“走进历史,培根铸魂”主题教育活动。



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平津战役纪念馆坐落于天津,是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纪念馆。带领学生来此处进行实践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更加生动、有效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政教学。



为了更好的发挥实践教学的效果,三位老师提前向学生讲解了相关历史知识。如平津战役与淮海战役相互配合的战略部署,毛泽东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隔而不围”和“围而不打”等富有创造性的决断的目的等内容。此外老师们还事先有针对性地准备了几个问题,让学生在参观实践中寻找答案。



在实践教学中,通过对历史遗物、照片及多维展示区的近距离感知,学生们加深了对平津战役知识的认知,更详细地了解了战役决策过程、战役实施、人民支前、英烈业绩等内容,真正理解了解放战争中产生的“天津方式”、“北平方式”的内涵。



参观结束后,学生分三组在三位老师的组织下,就参观内容进行了生动活泼的小班讨论。学生们纷纷感叹平津战役中毛泽东主席驾驭战争的伟大气魄,运筹帷幄的高超指挥艺术;感叹人民解放军的旺盛士气、连续作战能力;感叹解放军在战役战斗中服从大局、相互配合的精神;感叹在战役部署及实施时体现的“军为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等。


信仰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持之以恒地多方面教育和培养。通过课堂学习、实践考察、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可以发挥思政教育的最大效能,使学生真正懂得我们习以为常的平静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科学决策、勇于奉献、用重大牺牲换来的,从而使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