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2招生宣介—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09月17日 10:23  点击:[]

一、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个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等工作。

 

 


二、科研环境

 

    学院拥有独立的研究生阅览自习室,配备2000余套经典原著图书,学院的智慧教室也为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场所,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实践和学术能力的培养,每年都会组织研究生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和学术活动。

 

 

 

 

 

 

三、学院发展介绍

 

2006年,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成为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并获批天津市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2019年,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从2007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人。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重点研究领域

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础理论研究。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准确阐释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发展历程,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理论为基础,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二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研究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的基本论断、理论体系、鲜明特点,探讨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与唯物辩证法研究。研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进步对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立足于科技进步与科学哲学的发展,推进唯物辩证法与认识论的研究。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重点研究领域

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在全面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近年来重点研究习近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共产党国际战略思想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育的研究以及网络文化建设和文化法治研究等。本研究领域力争在今后不断深化和拓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研究开放背景下,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研究、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研究以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行业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研究等。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主要研究革命文化的生成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当代价值等。

3. 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研究领域

一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点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和价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顺畅发展,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是网络文化和网络舆情。以调查研究舆情信息为基础,以分析解决我国当代思想现实问题为重点,运用现代社会学、政治学及传播学等理论、范畴和研究方法,探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及思想政治教育对巩固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维护执政安全和国家安全产生积极的作用。

三是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探讨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建设的内在关联,研究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构筑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底蕴,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内涵,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重点研究领域

一是中国近现代史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研究。主要从历史和理论相结合的角度,在耙梳整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媒介的基础上,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

二是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主要探究和考察近代以来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两大历史任务,注重梳理和阐释中国人民“四个选择”的历史背景、历史进程和历史经验,着重揭示近现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转型。

三是近现代中外关系史研究。旨在考察20世纪以来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基本历程,总结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结合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历史与现实联系起来,以史为鉴,更好地拓展对当前中美关系认识的深度和广度。

 

四、导师队伍介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8人。1人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6人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2名,天津市优秀教师1名,9人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思政课教师。硕士生导师共有13人。


学科带头人简介

张九海,男,1970.8,中共党员,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文化、社会心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曾获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课教师等称号。

 

陈秀丽,女,1964.3,中共党员,南开大学法学硕士,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出版《新时代培养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学术专著3部,参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人的现代化》等著作3部;在《理论探讨》《广西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光明日报》(光明网)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篇;主持完成“习近平关于培育青年核心价值观思想研究”等省部级课题6项,参加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

 

杨明,男,1966.5,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哲学硕士、经济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产业价值链升级、现代技术的演进与问题等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其他课题多项,参加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获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课教师等称号。

杨莲霞,中国近现代史方向博士,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世界近代史史学会理事、天津市史学会理事、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历史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等。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报刊史研究。担任副主编工作的《永恒的延安精神》(修订版)已于2019年9月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主持完成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项目一项,在《史学月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人民日报·海外网》《天津教育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及评论性文章20余篇。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