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杨明

2021年05月21日 17:39  点击:[]

姓名

杨明

出生年月

1966年5月

性别

学历学位

博士

职称

教授

导师类型

硕士生导师

联系电话

Email

ym990381@163.com

招生专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教育经历

2002年6月南开大学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毕业;

2006年6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专业博士毕业。

1、科研项目:

1)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FDI吸收背景下天津市比较优势产品高端化对策研究,项目编号:TJYY10-2-416. 经费2万元。2010、10-2011、11.

2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技术自主创新的天津市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研究。项目编号:TJYY13-050. 经费3万元,2014、1-2016、12。

3主持天津市2018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革命文化生成演进与民族精神的培育,项目编号:(TJKS18-013),经费3万元。2018年6月立项。

4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利益集团与日本贸易政治:以中日贸易摩擦为视角,项目编号:10YJCZH128,2011、1——2013、12,7万划拨2万。

5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自然主义背景下的社会化认识论研究,编号:10czx013。2010、52015、6

6)参加教育部社科一般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的丰富内涵研究,2018-2020.

7)参加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非零和博弈视角下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研究”(TJZXQN19XSX-003)。

8)参加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逻辑研究”(项目编号: 20BKS028) ,

9)参加天津市教改课题,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中华传统诗词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

2、论文:

[1]自然界权利的合理性解释及其界定,《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3(10),CSSCI,同年12月被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全文转载。

[2]自然权利——可持续发展的新支点,《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1),CSSCI.

[3]比较优势战略、外国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升级,《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1),CSSCI.

[4]人类学思维范式下的自然权利意识,《自然辩证法通讯》,2006(1),CSSCI. 中文重要核心期刊.

[5]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研究.当代经济管理.201011)。

[6]现代技术的演进与人类未来之命运探析——基于人类学哲学思维范式的透视。前沿.2010(23)(12月),2008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7]动态比较优势与政策干预,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11

[8]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范式对大学生的影响。《教育评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2、12

[9]人类学思维范式下的经济平等观解读,商业时代(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3年4月。

[10]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的生态和谐问题研究,生态经济,2013、7,CSSCI来源期刊。

[11]人类活动论思维范式下的技术演进与控制——兼对技术自主论的评判.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12]现代性工业主义的人类困境及其生态转型,《东岳论丛》, 2014年第5期,CSSCI。

[13]现代性、技术与人类生活世界的回归——论现代技术问题及其解决方式。2014年10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14]技术密集度、比较优势结构及其影响因素的实证检验。杨明,《统计与决策》2018年第2期。

[15]马克思异化理论视域下的马尔库塞消费异化观《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

[16]马克思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视域下科学技术负面效应研究。全国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会议论文。

[17]科学技术影响生态的逻辑与解决路径。彭利琴、杨明。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创中国与现代化学术(2022)暨首届天津市科技文化建设研讨会”会议论文。

[18]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创建与当代启示。《求知》2022年12月。

3、著作:

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比较优势的影响,人民出版社,2013年10月第一版。获得2014-2015年度商务部著作优秀奖。

4、其他

1天津市普通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2019年主持完成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精品课程建设,经费5万元。

3)2022年获得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优秀教学成果奖。

 

 

上一条:张九海 下一条:陈秀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