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迎盛会 铸忠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2022年05月09日 08:5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更好体悟“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深刻内涵、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5月7日上午,天津市区校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修基地(东丽区教师发展中心—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第八学科评议组成员韩喜平先生做题为“用理讲好思政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杨莲霞院长主持。
 


韩喜平教授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论点出发,分别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讲道理、新时代下我们有道理可讲、道理讲不好的原因以及怎样讲道理四个方面进行了剖析,条理清晰地阐明了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指导方法。韩教授认为,当前思政课道理讲不好的原因主要在于教育方式和理论发展具有局限性、思政课教师专业水平不足以及传统教学手段存在着缺陷;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发挥自身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关键作用,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严密的逻辑推导能力和良好的表达能力,把道理讲深刻、讲透彻、讲鲜活。他还强调,思政课教师要从授课内容和形式两方面进行思考,增强讲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杨院长代表学院对韩喜平教授鞭辟入里的精彩讲座表达诚挚谢意,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会进一步处理好教材和授课的关系问题、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问题以及道理和真理的关系问题。

通过聆听报告,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必将在教学实践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青春献礼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教风学风大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搭建朋辈平台,夯实学风建设”教风学风大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