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主题教育】我院纲要教研室赴天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2023年05月22日 14:47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2023年5月16至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教师先后赴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在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该院纲要教研部学科负责人张凯峰对我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天大纲要教研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交流环节,围绕“纲要”课教学改革,该院纲要教研部教学改革负责人王晓霞作了题为《讲深讲透讲活“纲要”课教学的创新举措》的报告,王晓霞老师以“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切入点,在分析学生学习基础的前提下,从创新理念、重构教学目标、创新方法与路径、育人成效显著、创新成效与推广等多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纲要教研部的教学改革与创新举措。我院纲要教研室主任朱秀民以《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纲要”课程教学实效》为题,从学情理论原则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对我院纲要课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双方人员一道参观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该院虚拟仿真实验室把智能体验与思政教育创新有机融合,将全国各地红色场馆搬上VR大屏幕,令师生可以“身临其境”地漫游全国红色场馆,感悟其中蕴含的革命信仰与精神力量。通过实地体验,我院教师对虚拟仿真实验室在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的作用上有了进一步感受。



在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该院副院长贾恒欣对理工马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此次调研交流活动是全党掀起调查研究之风之际,教研室人员走出小课堂,共建思政课教师大课堂的重要之举,并鼓励双方借此机会,畅所欲言,交流经验。该院纲要教研室主任贾鸽从教研室基本情况、课程建设情况两方面入手对城建大学纲要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我院纲要课教学与课程建设中的部分举措提出疑问。我院纲要教研室主任朱秀民详细回答了其问题,并对我院纲要课程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



随后进入主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的天津理工大学与天津城建大学“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环节。天津城建大学纲要教研室教师李婉燕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星星之火为什么“可以燎原”?》为题,从“强弱之变——知己知彼”、“进退之间——明确国情”、“得失之道——赢得民心”三个维度就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失败后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三种智慧展开了讨论,并呼吁同学们要在这段历史中学习智慧、汲取力量,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我院纲要课教师李晶、则从认识新、方向新、力量新、理论新等四个视角详细回顾了中国革命新道路“新”在哪里。李晶老师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的那样:“从来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探索革命的新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我们充分了解本国国情并把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之后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



最后,双方参观了天津城建大学“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该展览以天津市现存革命旧址为主体,通过旧址测绘展示、三维模型立体展示等方式,深入挖掘了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与思政元素,将天津城建大学建筑类院校特色与天津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其思政育人功能。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保留下来的重要传统。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充分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调研交流等活动,加强院际交流,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

上一条:【主题教育】我院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天津市档案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