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温红色历史,感悟湖湘文化——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2022年08月12日 16:33  点击:[]

八月盛夏,湘楚大地。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7人,在院长杨莲霞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湘潭大学)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8月3日上午,开班仪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教师一起聆听了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做了题为“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传承”的专题讲座。刘建平教授详细介绍了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及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现实意义,对于思政课建设颇有助益。下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小军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并展示了近些年的工作成果。与会老师围绕如何利用红色资源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8月4日,团队抵达韶山,先后参观了毛泽东铜像广场、滴水洞、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和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在滴水洞,一位年近古稀的讲解员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离开家乡三十二年后,重返故乡的历史细节,并回顾了韶山一百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发展历程。事迹感人至深,讲解声情并茂,听者深受感动——可谓“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8月5日上午,团队抵达湘潭乌石乡,参观彭德怀同志纪念馆和故居。展馆中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无不彰显彭德怀同志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横刀立马的英雄本色、亲民为民的赤子之心和求真务实的原则立场。下午,团队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曾经就读的东山书院及曾国藩生平研究馆,深刻感悟了湖湘文化的厚重积淀。



8月6日,团队抵达长沙宁乡市,参观了刘少奇故居、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曾于1936年春来到天津,主持中共北方局的工作。在津期间,刘少奇同志总结了大革命失败后白区工人运动的经验教训,系统阐释了应采取的正确方针和策略原则。津湘两地虽远,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把两地联系在了一起。



8月7日,团队参观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湖南一师。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近代以来,湖南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具有经天纬地之才的人杰。他们既志存高远,又信念坚定;既敢闯敢拼,又思维灵动;既尊重传统,又放眼世界。重要历史人物的不断涌现与湖湘大地重教育、重人才,不保守、不僵化,实事求是的文化底色是分不开的。



红色历史历久弥新,湖湘文化博大精深。这次跨越三千里的实践研修让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深受鼓舞。随着活动接近尾声,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挖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阐释好、传承好革命精神,躬身实践、教研合一,把情怀厚植于思政课堂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一条:2022年度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举办天津市社科项目申报辅导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