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2022年11月28日 14:5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研讨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1月26日上午,由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天津市东丽区教师发展中心(天津市区校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修基地)、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思政教学部、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思政课部协同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乔惠波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以及协办单位教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题报告,第二部分为交流研讨。



在主题报告阶段,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作了“中国式现代化何以能开辟”的主题报告。艾四林教授从四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扎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传统文化、必须铸牢马克思主义之魂、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必须正确看待国外的现代化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教授以“大历史观视阈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展开主题报告。杨凤城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影响、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来龙去脉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明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交流研讨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教授进行了发言。杨莲霞院长分享了题为“中共‘赶考’精神与时俱进: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报告,指出“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 升华,是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与时俱进、是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的与时俱进、是反映管党治党方略的与时俱进、是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与时俱进、是中共“赶考精神”的与时俱进。杨明教授就“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论述。杨明教授从现代化的一般含义、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力量是人民群众以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最终走向共产主义,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余永和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小农户发展路向”。余永和教授梳理了西方现代化浪潮下农民的历史命运,提出小农经济并非落后的小生产方式,而是动态开放与时俱进的农业经营方式,能够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当中。


 

研讨会最后由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莲霞院长做总结发言。杨莲霞院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鼓励师生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将其作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奋斗再出发的总号令,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可以使老师和同学充分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达到了研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目的。

上一条:我校与和平区鞍山道小学开展“三全育人”校际协同建设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明理研思”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