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2021年09月30日 16:02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进行了集中学习,院长杨莲霞教授对《意见》进行了解读,《意见》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师生们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意见》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

 


“原理”教研室孔祥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了《意见》后,我感到思政课程的教学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思政课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我感到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的迫切需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才能更好地把党的最新理论深入浅出的传递给学生。我感到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改善自身教学手段的迫切需要;掌握了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才有利于更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思法”教研室杨凡:《意见》的出台,表明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高度关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成长。对于一名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者而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胸怀“国之大者”,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时刻提振“六要”精神,不懈锤炼“八个统一”的能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者的历史重任。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张磊:《意见》的出台,对于进一步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底色,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作为大学思政教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课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刻苦钻研教学研究,结合学生特点,努力作到因材施教,进一步发挥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的作用,将红色基因深深刻入学生的灵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为我们的红色江山,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概论”教研室张树明:《意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党中央关于强化思想理论政治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意见》体现出来对思政课教学实体的强调,形成了更完整、更全面、更科学的关于系统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理论体系。《意见》进一步强化了思政课教师扎实做好思政课教学的信心和决心,也要求思政课教师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和践行《意见》的主旨和精神,不负使命,勇担责任,为完成党中央的号召、为推动学校和学院的思政课教学、为履行一名教师的基本职责而贡献必要的力量。

“纲要”教研室王俊桥:《意见》深刻指出了加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战略意义,清晰阐明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战略举措,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指明了明确方向和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引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方面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的内容与精神,以“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教学内容与方式改革,切实推动思政课教学创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尹丹阳: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是新时代和新征程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对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夯实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还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更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实践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发挥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实践中的引领作用,助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叶帆:《意见》的印发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感受到党中央对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建设的重视与关切,我自身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新月异的变化,处于这些变化之中,我深感荣幸。在荣幸之外,我也深深意识到自己肩膀上所肩负的责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预备役选手,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结合;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研讨会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拓展思政育人新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