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2021年05月18日 08:56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使学生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赴天津博物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和河北保定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在天津博物馆,师生们参观了《曙光·伟业——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厅,通过230余幅历史图片及200余件实物展品,置身历史时空,结合思政课已学理论知识,现实见证一百多年前发生的影响中国和中华民族历史走向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的艰难探索和历史功绩,体蕴革命先辈舍身救国救民,在彷徨、选择、思考和鉴别中锻造马克思主义忠诚信仰的心路历程。



在参观觉悟社的过程中,纪振强老师以“五四精神与青年的社会责任”为题,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青年学生作为社会发展最富活力的群体,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发挥了的重要贡献,回顾了五四时期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和接受过程。程婧老师围绕“何谓觉悟”、“为何要觉悟”、“觉悟了什么”三个问题发问,从五四运动的社会背景,讲到充满进取精神的中国先进青年,通过对各种主义和思潮的比较、甄别和筛选,不断修正自己的思想,最终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改造中国的惟一正确的道路。号召同学们要握稳新时代接力棒,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在赴河北保定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和河北乐亭李大钊纪念馆参观学习之前,带队教师就为同学们准备好了相关历史资料供学生阅读和了解,并提出了相关问题让学生在“浸润式”主题实践教学中寻找答案,如“李大钊如何义无反顾走上了传播马克思主义之路以及如何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大业”、“冀中人民为什么要利用地道进行抗日”等问题。在现场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寻找问题答案,在“动身”、“动脑”、“动心”中深刻感悟到了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崇高和伟大,党史实践教学收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适逢建党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积极建设一批“参观体验+现场教学”的实践教学创新课,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重大理论成果,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国社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