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2021年09月10日 14:1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9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校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室副主任李子萌老师列席会议,各教研室选派一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展示。

 

 

纲要教研室王俊桥老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几点思考》为主题,认为中国近现代史,就其主流和本质来说,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探索并不断取得成就的历史。因此,在纲要课教学中,突出民族复兴的历史主题,既是纲要课学科内容的题中之义,又是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纲要课的关键契合点,这对于深化纲要课教学内容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理教研室程婧老师以《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为主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围绕着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程婧老师从真理特质之“行”、人民立场之“行”、伟大成就之“行”、文化融通之“行”四个方面阐释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的原因和根基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的途径。

 

 

概论教研室晋利珍老师立足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概论课堂的理念与方法》,认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概论课堂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善于运用历史思维与国际比较,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创新,讲出信仰的味道与真理的力量,并强调教师在讲课的过程应具备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情感的温度、视野的广度、方法的适度,以实现学生的满意度。因此讲好中国故事,要讲地有情有义、有滋有味,触动学生的灵魂,给人以启发与智慧。



思修教研室杨凡老师分享《党史进课堂的文本与融通》,认为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需要范畴论文本、方法论文本以及落脚点文本,并对三个重要文本的结构性涵义、三个重要文本之间的教材对接进行了系统阐述。同时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必先择定核心文献,通过文本间的融通研读与体系化释义,勾勒出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的理论架构。最后,通过展示本人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的几种课堂设计探索,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对党史学习的兴趣。



形策教研室刘云峰老师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论、分论、结语进行了详细解说,指出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教学实践中,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块整钢”,做到“抓根本、求贯通”和“谋全局、研一域”;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做到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封闭、突出创新,强调指导运用”,“不零碎、突出整体,强调有机发展”,从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认识,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会议最后,杨莲霞院长充分肯定了五位老师的展示,赞扬内容之精彩,帮助拓宽了思政课广度、夯实了思政课深度、蕴含了思政课温度,并有助于推动思政课理论创新。

此次集体备课会,加深了学院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拓展了思政课内容,有利于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椒学者面对面”主题沙龙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会

关闭